“无效社交摧毁有趣灵魂”

©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无生离

.

*请勿上升。 

*改了一个题目,这样手机版面看起来整齐一点,原谅我。






王俊凯:“千玺,如果我三十五岁,你未婚,我未娶,我们便永远在一起。”

易烊千玺:“嗯!”

可是,易烊千玺知道,王俊凯的三十五岁,永远不会来。

 

 

2002年春天,易烊千玺大学毕业后在S城找到第一份工作,任职一间服装公司总店长助理。

 

易烊千玺外表斯文俊秀,身材高挑瘦削,就是性子有些淡,但这并不妨碍公司年轻的女同事对他的喜爱,有时被胆大的女同胞追得急了,便会红着脸解释说:谢谢喜欢,我有爱人了。

 

他的男朋友王俊凯在F城一间发展前景大好的公司工作,闲时兼职其它一些公司的技术顾问。

 

他们高中认识,大学又恰巧在同一所学校。大学四年经过一段患得患失苦苦挣扎的日子,毕业那年,他们终于决定在一起。

 

他们在一起没有第三者知道,易烊千玺的父母非常传统,他们想象不出如果易烊千玺的父母知道他们在一起会翻起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他们只能瞒着。

 

“我不知明天会怎样,但我想和你在一起。”王俊凯紧紧捉住易烊千玺的手向他告白,易烊千玺十分笃定眼前这个人就算经历惊涛骇浪,也会一直陪在自己身边。

 

两人相隔两地,王俊凯工作很忙,易烊千玺放假便会乘坐两小时的动车再转一小时的公交车去F城看望他。

 

他每次坐动车几乎都会遇见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年轻姑娘,一来二去二人识熟,见面也会点头问好,姑娘告诉他,她也是从S城到F城探望男朋友的。

 

早上八点从S城出发到F城差不多中午,易烊千玺在公车上发信息给王俊凯,王俊凯估摸易烊千玺到站时间请了一个小时的假出来接他。

 

王俊凯见到易烊千玺那刻开始眼睛发着亮光,笑容咧到嘴角,趁人不注意偷偷牵他的手,易烊千玺红着脸把他的手打到一边。

 

王俊凯坏笑着带易烊千玺到宿舍,进门行李还未来得及放好,就在玄关处,把易烊千玺扯到怀里,热吻到两人都恨不得生吞了对方。

 

他们不会在时间匆促时做什么热身运动,用王俊凯的话说就是不可以让他们的爱情看起来那么苟且,看着王俊凯难忍的样子易烊千玺笑趴在他身上。

 

王俊凯紧抱易烊千玺,像一只无尾熊胶在他身上,听着易烊千玺细细说最近发生的事多久都不会厌,“真是时光如箭啊!”到最后王俊凯没头没脑喟叹,看时间就要迟到了才急急赶回公司。

 

易烊千玺站在门口看着王俊凯消失在楼梯转角,快得好像一阵风。

 

晚上两人抵死缠绵,王俊凯恨不得把易烊千玺嵌到自己身体里。

 

易烊千玺也会因为MAN的问题与王俊凯产生分歧,王俊凯随他闹腾,忍不住取笑易烊千玺笨得像一只肥鹅。

 

“为什么是鹅?”

 

“因为都有一双好腿!”

 

“滚!”

 

易烊千玺那时候便敢肯定,王俊凯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虽然王俊凯曾经给他写过一封情书,情话足可以列入情书百科大全。

 

易烊千玺在王俊凯忙时一个人走过这座城市的许多地方,吃王俊凯跟他分享过的小食,心血来潮时会买回两件一模一样的衬衫,自己一件,王俊凯一件……

 

有王俊凯的城市,好像到处充满了温暖。这样两地分居的日子整整持续了一年。

 

2003年的春天,姑娘在动车上问易烊千玺,是什么可以让他一直坚持不变并且毫无怨怼,姑娘脸色憔悴,眼中没有以往的神彩,全是委屈。

 

易烊千玺想了想,说出了习惯两个字。后来,他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姑娘。

 

坚持不容易,但打败一段爱情的不是距离,至少,在他和王俊凯这里不是。

 

2003年夏天,公司扩大规模发展,易烊千玺的工作量逐日增加,他有时候甚至一个月都见不到王俊凯一次。

 

他们像一对苦命鸳鸯,不过两只都是公的。

 

千玺,我很想你。王俊凯深夜工作回来常常打电话给易烊千玺。

 

我今天廵了西区,有一间抄手很好味,下次带你去。易烊千玺告诉他。

 

好!

 

我今天穿了你买的衬衣,帅了整条街。王俊凯噗嗤一声笑出来。

 

王俊凯,你的脸皮真的厚过城墙。王俊凯自恋到让易烊千玺忍不住打击他,但嘴角的笑意却出卖了自己的好心情。

 

千玺,我想吻你,我昨晚作梦抱着枕头都以为是你。我想要你……王俊凯有时会说些露骨的情话,满腔的想念带着久久无法释放的思欲。

 

流氓!易烊千玺红了脸。

 

……

 

每通电话他们都舍不得挂掉,直至累极的那一方传来睡着的呼吸声才依依收线。

 

他们好像牛郎与织女,几个小时的车程将他们苦苦阻隔。

 

2003年冬天,王俊凯突然辞去了他在F城那份前程美好的工作来了S城找易烊千玺。

 

千玺,这样我们就可以天天见面了。王俊凯提着一个行李箱,里面装着自己全部的家当和不回头的决心。

 

易烊千玺心疼地望着他,那刻觉得他帅出了整个星际。

 

晚上去KTV唱歌,包厢里只得他们两人,王俊凯点了一首张国荣的《追》,用半咸不淡的粤语跟着原唱唱。

 

我会说为情为爱仍然是对

 

谁比你重要

 

成功了败了也完全无重要

 

谁比你重要

 

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

 

易烊千玺盯着电视屏幕听王俊凯唱完了整首歌,王俊凯握着他的手唱完了整首歌。

 

要不要再来一首?王俊凯唱完笑着对他说。

 

好难听!易烊千玺微笑着吻上他嘴角,眼角湿湿的。

 

王俊凯紧扶他后脑勺加深了这个吻,直到两人体温飙升,脸红耳赤,气息不顺才舍得分开。

 

他们在易烊千玺公司附近租了间一房一厅的房子,在顶楼,出门有个大大的阳台,一年四季阳光普照,墙面已经斑驳阵旧,征得屋主同意后他们决定翻新一下。

 

王俊凯积极买来油漆涂料,把墙壁染成天蓝色,窗户染成白色,房里有一面照片墙,全部是他和易烊千玺的照片。他们每年都会郑重地拍一张合照,他们希望由青春少艾拍至苍苍白发。

 

有一张照片,他们笑容纯白,那年易烊千玺十六岁,王俊凯十七岁。

 

王俊凯读高中时本来比易烊千玺高一届,高三那年王俊凯高考,因为面临离别,易烊千玺心情很低落,王俊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开学回到教室,有个人突然回头向易烊千玺挥手打招呼,你好啊,易烊千玺。王俊凯就坐在他旁边的座位上,向他招手微笑。

 

易烊千玺空落的心一下子被填满了,王俊凯告诉他因为感冒发挥失常,托了好多关系才插班到易烊千玺的班级复读一年。

 

后来易烊千玺才明白,世事那有那么多凑巧。

 

易烊千玺买来各种植物摆在阳台,又从家具市场淘回来一些合心意的家具。一个充满家的味道的小窝在一个月后完工,他们搬了进去。

 

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家。

 

顶楼的房子夏天有点热,其它时候都很好,他们每天起床睁开眼睛便能看见对方,好像一切都刚刚好。

 

有苦,有甜,有笑,有泪,一切刚刚好。

 

2007年,易烊千玺27岁,王俊凯28岁,他们有了自己的事业,在市区买了一套三房二厅的房子,王俊凯执意在上面只写易烊千玺的名字,王俊凯说要给易烊千玺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家。

 

他们搬离那间住了几年的房子住进新居,离开那天望着那些生长葱郁的植物,淡淡的忧伤充斥着整个心房,爬山虎爬满了一面墙,易烊千玺记得他们刚来时什么也没有。

 

年纪渐大被父母频频逼婚,王俊凯总是一口拒绝,父母良善开明,倒也不再步步紧逼。

 

易烊千玺拗不过倔强的父母,实在避不过唯有应付式见面一下,很忙的王俊凯抽出时间载着易烊千玺到见面的餐厅,把车停在隐蔽处等他出来。

 

易烊千玺很快结束会面,匆匆出来后坚定地向一个方向走去,因为他知道那里有一个人,一直在等着他。

 

“这么快出来?” 王俊凯看着钻进车厢的易烊千玺问。

 

“怕你担心。”

 

“我不担心,我很相信自己的魅力,我只是比较容易吃醋。”王俊凯笑。

 

“不要脸。”易烊千玺用眼神鄙视他。

 

“千玺,觉得怎么样?我想一定不会比我好。”王俊凯迎着易烊千玺鄙视的眼神又说。

 

“对!对!对!没你好!”

 

“当然,王俊凯只得一个,世上无二。”

 

“小凯,你忙,其实不用每次送我来的。”易烊千玺感到很抱歉。

 

“我不放心,如果你看上那个姑娘,我要及时搞破坏。”

 

“你这人,刚说自己魅力大,现在又这样,有病。”易烊千玺轻笑,静静看着王俊凯开车,身旁的人刚好是自己爱到入骨的模样。

 

音乐在车内流淌,王俊凯不时伸手过来轻轻握住他的手。

 

易烊千玺想,这辈子就这样过了,绝不后悔。

 

你这人,有病。好像是他们第一次看同志题材影片里的台词。

 

2001年他们在网吧怀着忐忑的心情一起看《蓝宇》,两个人看完后怅然若失,王俊凯突然把易烊千玺按在洗手间的墙上,狠狠吻了他。

 

易烊千玺推开他,冷冷地说王俊凯你有病,但按捺不住心底的悸动。那时易烊千玺还不知道,自己最后会和王俊凯在一起。

 

在太平间里,掀开白色的遮尸布,蓝宇赫然的躺在那儿。捍东,这个平日里的硬汉与雅痞,开始掩面恸哭。

 

爱情里的死别,是世上最残忍的事。

 

2011年,他们在一起的第十个年头,王俊凯32岁,易烊千玺31岁。家中催婚队伍不断壮大,易父易母的额头只差写上我要抱孙几个大字了。

 

易烊千玺眼看不能隐瞒下去,也没办法隐瞒下去,决定带王俊凯回家见父母。

 

王俊凯平时那么淡定的一个人,竟然在一小时的车程里冲了两次红灯,每次都停在斑马线上。

 

害怕吗?易烊千玺担心地问王俊凯。

 

怕是有点怕,大不了被你爸打一顿,再差点就是煎皮拆骨。王俊凯故作轻松,脸部僵硬的笑容还是出卖了他的紧张。

 

你还有心情开玩笑。易烊千玺眼内全是担忧。

 

不是见你紧张嘛。王俊凯安慰他。

 

千玺,你不会离开我吧?王俊凯在楼梯的转角突然停下来问易烊千玺。

 

不会的。易烊千玺紧紧捉住王俊凯的手,坚定地走向家门。

 

他们跪在地上请求易父易母成全,易父拿起扫帚劈头盖脸打向易烊千玺。

 

孽子,孽子!易父一边打一边骂,易烊千玺躲也不躲。

 

王俊凯护着他,棍棒一棍棍打到他身上。

 

易妈在旁边默默流泪。

 

“叔叔,对不起,我们是真心在一起的。”

 

“作孽啊,作孽啊!”易父悲怆不已,悲鸣一声倒地不醒,他们急忙把易父送往医院。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易父才醒过来,六十岁的老人家,一夜间苍老得像八十岁的老叟。


医生说易父不能再受刺激。

 

易烊千玺在医院不眠不休照顾老父亲,但易父一句话也没跟他说,只用悲悯的目光望着他。

 

王俊凯深夜偷偷跑来医院见他,看着易烊千玺眼底的青黑心疼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唯有紧紧抱住他。

 

易父出院后让易烊千玺把S城的工作辞了,把易烊千玺留在家乡的小城Z镇,在住房的楼下经营一间生意不好也不坏的书店。

 

易父断了易烊千玺的一切通讯设备,和易妈轮流守着他,易烊千玺看着一夜白头的父母,什么也不敢做。

 

几天后书店来了个俊朗的青年,悄悄塞给易烊千玺一台手机说是他哥王俊凯叫送的,易烊千玺把它藏在书店里不敢带回家。

 

王俊凯一有假期便开车来到Z镇,停在远远的街角,遥遥望着那个越来越瘦的青年。

 

“你瘦了!”王俊凯发信息给他。

 

“你要注意身体。”易烊千玺趁父母不注意,偷偷拿出手机发信息给王俊凯。

 

“很久没有抱着你,心里烙得慌。”

 

“你能看到我吗?”

 

“能,我的心里,眼里,梦里全是你。”

 

“我也是。”

 

这样偷偷摸摸的日子持续了很久,父母安排了易烊千玺一轮接一轮的相亲,易烊千玺迫于无奈赴约但是总是走神,直到他三十二岁,也没有相中一个合适的姑娘。

 

“千玺,公司派我出国考察两年。”一天,王俊凯在微信上跟他说。

 

“你要加油!”

 

“千玺,如果我三十五岁,你未婚,我未娶,我们便永远在一起。”

 

“嗯!”

 

“千玺,我真的想抱抱你才离开呢。”

 

“嗯!我也是。”

 

易烊千玺远远望着那台黑色的轿车载着王俊凯,慢慢离开街角。

 

父母打听到王俊凯已经出国,对易烊千玺不再监管。

 

王俊凯工作忙碌加上时差,他们的联系渐渐减少,但他们依然觉得很幸福。因为,未来有一个浪漫的希望。

 

时光层层剥落,易烊千玺很多时候总会坐在门口望着某个街角,发呆整个下午。

 

“老易,孩子现在这样,我们当初是不是错了?”易妈有一天问易父。

 

易父抽着旱烟没有出声,脸上紧绷的神色略有松动。

 

很快两年便过去了。

 

这天深夜,窗外行雷闪电,易烊千玺被雷声惊醒,突然响起的电话声吓了他一跳。

 

“千玺,我回来了!”电话那头传来王俊凯的声音。

 

“怎么这么晚?”易烊千玺呼吸一窒,泪意一下涌上眼框。

 

“今天是我三十五岁生日,请问易烊千玺先生,你娶妻了吗?”王俊凯问得一本正经。

 

“没有!”易烊千玺回答得很郑重。

 

“那么,尚未娶妻的王俊凯先生,现在便出发去见尚未娶妻的易烊千玺先生了。”

 

“好!”

 

“你确定我们要永远在一起了吗?”

 

“非常确定!”

 

易烊千玺早上醒过来已经八点,昨晚他等着等着不知不觉竟睡着了。按照路程时间来计算王俊凯应该早上七点钟就到,但现在还未见人,易烊千玺拨通了王俊凯电话,里面是无法接通的提示音。

 

现在是一则特别新闻播报:由于昨夜倾盘大雨造成S城通往Z镇的路段多处山泥倾泻,其中多辆小车被掩埋在泥石流中,伤亡数据暂时不能确定公布,救援队正在加紧救援,由S城通往Z镇的路段暂时不能通行。

 

易烊千玺走出大厅便听到一则这样的新闻报道,他突然变得心神不宁,连忙拨通王源电话。

 

“王源,你哥有没有回家?”

 

“没有回来,他昨晚跟我发信息说去找你了。”

 

电视里直播救援,一辆黑色的轿车被挖出来,车牌是易烊千玺熟悉的号码。易烊千玺心脏紧缩,眼前一黑,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王俊凯:“千玺,我不知明天会怎样,但我想和你在一起。”

 

易父:“作孽啊,作孽啊!”

 

王俊凯:“千玺,如果我三十五岁,你未婚,我未娶,我们便永远在一起。”

 

王俊凯:“你确定我们要永远在一起了吗?”

 

易烊千玺:“非常确定!”

 

易烊千玺惊醒后满头大汗,床边站着易父和王源直直望着他,原来是梦,他心怀侥幸。

 

“我哥他……他……泥石流把他掩埋,救出来时已经没了呼吸。”

 

“小凯……”易烊千玺哽咽得说不完一句话。

 

原来是真的。

 

“千玺,我真的想抱抱你才离开呢。”

 

易烊千玺的眼泪不停流下来,两年前,他本来是有机会拥抱温热的王俊凯的。

 

“我想见他最后一面。”易烊千玺强忍悲痛,目光坚定地望着王源。

 

王源默默点了点头。

 

是夜,易烊千玺在王源的安排下走进了医院的太平间,他哀伤地望着那个静静躺在冰柜里的年轻人。

 

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脸上没有血色,指甲发黑,他永远停留在年轻的岁月里,他永远不会醒过来……

 

他的爱人,永远不会回来。

 

在太平间里,掀开白色的遮尸布,蓝宇赫然的躺在那儿。捍东,这个平日里的硬汉与雅痞,开始掩面恸哭。

 

捍东:人死了,什么都完了。

 

蓝宇:没完,留下来的记忆还没完。

 

捍东: 每次路过你出事的地方我都会停下来 ,但是心里却很安详 ,因为总觉得你还没走……

 

脑海的画面,与现实一一重叠。

 

两天后,易烊千玺拖着僵硬的身体去参加葬礼。

 

爱人的遗照挂在大厅的中央,易烊千玺在看到那张脸的第一眼就崩溃了,朋友死死用力扶着他,易烊千玺的手臂被掐出片片淤青。

 

但是,易烊千玺不知道痛了,心里汪洋一片,眼泪却干枯得一滴也流不出来。

 

从葬礼上回来后,易烊千玺回到了他和王俊凯的家,他站在三十三楼的阳台,背影无限落寞。


属于他们的家,有一个人,永远不会回来了。

 

房间依然是他们的照片墙,双人的合影停留在王俊凯三十二岁,易烊千玺三十一岁那年。

 

前尘往事像飞快倒带的电影在脑袋里回放,他用力咬着下唇,嘴里尝到一阵阵铁锈味,泪水终于不受控制一直流一直流。

 

此后很长的一段日子,易烊千玺悄悄来到王俊凯父母居住的楼下,看着一对对老人猜着那一对才是王俊凯的父母。

 

他想看一眼自己爱人的父母,之前无缘见面,今生,怕也是无缘再见了。

 

就像,他和他一样。

 

远远走来一对老人,眉眼间有着王俊凯的影子,易烊千玺立即红了眼睛,哀哀地望着他们。

 

“你这孩子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心事。”阿姨走上前问他,她有着和王俊凯一模一样的眼睛。

 

“没事,我只有想起一位故人。”悲悸充满他的心头,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傻孩子!如果是伤心事,没有坎过不去的。”阿姨拍拍他的手安慰他,挽着老伴的手慢慢远去,背影跚迈苍老,易烊千玺难过得透不过气来。

 

他们永远不会知道,眼前这个人,和他们的儿子有过怎样热烈的过往。

 

他爱他,入骨,入肉,入血。

 

“谢谢您们。”易烊千玺向两位老人鞠躬,跌跌撞撞向相反的方向走去。

 

永失爱人,这个坎,易烊千玺一辈子都过不去了。

 

时光好像定格般不会流逝,一天的日子分成了八万六千四百秒过,慢放的镜头,痛苦抽丝剥茧将易烊千玺层层包围,过去的回忆像一张网禁锢了他的灵魂。

 

易烊千玺一个人,在他和王俊凯的房子里,孤独地生活了许多年。

 

“小凯啊,你看你一直都那么年轻,我现在年纪都比你大了。”他三十六岁,摸着墓碑那张照片,喃喃自语。

 

“如果,有一天我去找你,你认不出我怎么办?”他三十七岁,有些担心地看望照片里那张年轻的脸。

 

“小凯,你会不会嫌我老?”他摸着自己脸上逐渐增加的皱纹,他已经四十岁了。

 

“小凯啊,你不在,我父母现在也不在,世上我一个亲人也没有了,我好想你啊!”他六十五岁坐在他坟前依然孑然一身。

 

在夕阳的余辉里,易烊千玺看见永远三十四岁的王俊凯向他走来。

 

王俊凯:“千玺,如果我三十五岁,你未婚,我未娶,我们便永远在一起。”

 

易烊千玺:“嗯!”

 

王俊凯:“你确定我们要永远在一起了吗?”

 

易烊千玺:“非常确定!”

 

易烊千玺脸带微笑,缓缓合上了眼睛。

 

 

 

千玺,我们在一起。

 

终于在一起了。





END

评论 ( 47 )
热度 ( 38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